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Friday 22 July 2011

两则小故事:戒指与買東西

戒指


              有一次,聽到一位牧師對即將步入婚姻的新人說「戒指」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指。這句話對我有如當頭棒喝,讓我對「戒指」的定義有新的詮釋。俯首看著自己手上戴著的結婚戒指,原來它除了是定情物之外,還有另一個提醒,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指」。回想結婚五年多,每次與老公吵架,幾乎都與「指責」有關。
              「你怎麼一直看電視?」「你怎麼忘記倒垃圾?」「你怎麼那麼晚回來?」「你怎麼不幫忙做點家事。」
              面對我的指責,老公原本都默默接受,久了,他心裡頭不舒服,開始反駁。原本只是雞毛蒜皮小事,但兩人都不想輸,在言語上你來我往,! 結! 果越說越激動,最後竟是相吼,不是我氣得奪 門而出,就是他大聲關上房門,兩敗俱傷。事後,我總是懊惱萬分,為什麼不好好溝通?
              「指責」必有一方贏、一方輸。然而,婚姻並不是要爭那一方贏那一方輸,而是要雙贏。爭什麼?吵什麼?其實大家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如果能多用體諒替代指責,結果就會有天壤之別。
              現在,每當我又想指責老公或孩子時,「戒指」就會像暮鼓晨鐘提醒我,少責備,多體恤,這對婚姻和家庭絕對有益處。戒指可以廣泛運用在個人行為上,多自省自然就少指責。


 為何叫“買東西

              南宋理學大家朱熹,在未出仕前,家鄉有叫盛溫和的好友,此人亦是博學多才的人,一天兩人相遇於巷子內,盛手中拿著一個竹籃子。
              朱熹問他:「你去那裡?」
              盛溫回答說:「我要去買點東西。」
              朱熹是以窮理致知研究學問的人,他聽盛的話,很好! 奇! ,隨即問道:「你說買東西,為什麼不說買南北呢?」
              盛溫和反問朱熹:「你知什麼是五行嗎?」
              朱熹答:「我當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嗎?」
              盛溫說:「不錯,你知道了就好辦,現在我說給你聽聽,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北方屬水,中間屬土。
              我的籃子是竹做的,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只能裝木和金,更不會盛土,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呀。」
              朱熹聽後唉了一聲說:「原來是這樣!」
              原來「買東西」這個名詞還有這樣一個典故,未收到這篇故事前,還真是搞不懂為何會說「買東西」而不說「買南北」,看了這篇故事後,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一段插曲呢!古人的智慧真是蘊藏在我們的生活中。


(文摘)

4 comments:

Qyo❤Mk said...

有意思列~
嘻嘻

绿禾 said...

宁,谢谢喜欢。这是我姐姐给我的电邮小故事,第一次听到,就上载上来,与大家分享。

诗艳 said...

原来「戒指」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指,有道理哦!还要记着,当我们一个手指指着别人的时候,另外四个手指却是指着自己。。
其实,我十指空空;不喜欢戴戒指。嘻嘻!

绿禾 said...

诗艳:
说得好!
我很喜欢戴戒指,但只是喜欢欣赏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