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Monday 16 January 2012

祈祷之树 约书亚树的神话

http://www.zaobao.com.sg/fk/fk120116_002.shtml

祈祷的树  约书亚树的神话

(2012-01-16)


早报导读

在春日里,石缝里的小花和远处的约书亚树形成强烈的对比。

这些在植物学里属于百合类的短叶丝兰几乎带有荒漠里对天求助的神情。
美国约书亚树国家公园自游行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长着一种植物学里属于百合类的短叶丝兰的约书亚树,在地平线上张牙舞爪。早年移民来到这里,约书亚树令他们想起《圣经》约书亚在荒漠里对天求助的神情,因而把它命名为约书亚树……

在享有盛誉的美国国家公园里,位于洛杉矶东面约140英里的约书亚树国家公园(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可能是很少被一般游客所注意的。它没有像黄石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或者大峡谷国家公园(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那样雄伟的景色。
远看过去是一片乱石遍野的不毛之地,只有约书亚树(Joshua Tree)从石缝里伸出来,在夕阳晚霞的地平线上张牙舞爪。当早年的移民来到这个地区的时候,这些在植物学里属于百合类的短叶丝兰,令他们想起《圣经》里面描述犹太人在逃离埃及以后继承摩西的领导约书亚,在荒漠里对天求助的神情,因而把它命名为约书亚树。

维持沙漠生命里重要一环

这种看来粗壮高大的树,除了叶成针状以外,连树干都被一层像棕榈一样的树皮包起来,以避免水分的发挥。它那耸立突出的形象,不单在视觉上成了这片沙漠地区的焦点,在实质上也是维持周围沙漠生命里重要的一环。鸟群在它的树端结巢而不怕走兽的突击,昆虫在它的树皮里生殖,但是它们本身也变成鸟类的食物。即使在树死了以后,裂开的树皮显出白色有水分和营养的树心,成为白蚁和其他爬虫的寄生地。
根据考古学,在1000多前这里还有一条小河通过。早年的印第安人曾经在这里居住,留下石壁画。但是随着地壳的变动和气候的变化,河水干凅,人类的足迹只能让大家凭吊。19世纪的移民带来了淘金和开矿的,他们为这里留下了像“失马矿”之类的地名。目前沙漠里温暖干燥的气候,吸引了一些人到这里来避寒。

地震断层就在山谷里

在地理位置上,约书亚树国家公园是在美国西南角的科罗拉多沙漠和莫哈维沙漠的交接处——东半部的科罗拉多沙漠地势较低,长满着覆地的针叶灌木。西半部的莫哈维沙漠地势较高,散布着花岗乱石和约书亚树。对我来说,这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地带。除了约书亚树象征了顽强的生命力以外,光禿禿的花岗乱石和约书亚树,可以为画面带来简节但强力的对比。


对于喜欢登高览胜的来说,在公园里,海拔有1700公尺的至高点有柏油路可以直达,的确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从这里往西看去,可以看到加利福尼亚州有钱人云集的棕榈泉市。美国前总统福特和许多知名的电影明星,都在这里有避寒别墅。但是对于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宿命论信仰者来说,因为圣安珠亚断层就在这里朝西看去的山谷里,也许有一天他就可以在这里看到包括棕榈泉市的大洛杉矶区裂地而去。

加州居民心中的疑虑  

根据地质学家的考据,这条从南加州一直延伸到旧金山湾的地质裂层,是太平洋地壳块和美洲地壳块的交界。在目前太平洋地壳块正不断地沿着这条裂层往北移动,这个移动带来了1906年的旧金山大地震,也是这个地区地震不断的原因。在加州居民的口里,有时候会提到的一个“大的”,那就是预言有一天地震会使地壳从这条裂层分开,使得海水涌进裂层以西的地区,就会变成一个离开美洲大陆的离岛。   也许这只是所谓“世界末日”的想象而已。但是在这个预言的阴影下,登上这块高地,远眺低于海平面的骚统湖,的确令人有沧海桑田之感。


约书亚为前景, 沙漠荒野的日落往往是特别动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