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Friday 20 January 2012

龙凤基因

(2012-01-20)





红龙舞万春的剪纸作品,是出自目前正在怡丰城献艺的万荣新、刘彩凤之手。
● 吴启基

正反合

人家都有基因,华人也不甘示弱,而且华人的基因一公布,世界为之“矮小”。
华人自古就爱以龙以凤自居或名龙名凤,不一而足。有人认为,龙凤是一个民族的象征和吉祥物,记住它或挂着它,可以保佑一生平安富贵荣华。但,据个人愚见,是龙是凤,不能单从外表来看,要看要深入到体内的基因库去了解情况。了解的结果,发现华族的龙凤基因排列,库存丰富。
华人是如此,外国也有相似的例子——美国人喜欢鹰,鹰是他们的基因;墨西哥人喜欢羽蛇,羽蛇是他们的基因。另外,罗马人是母狼、俄国人是熊、波斯人是猫,比利时、西班牙、瑞士纷纷是狮。人家都有基因,华人也不甘示弱,而且华人的基因一公布,世界为之“矮小”,为什么?因为华族的龙凤,历史最久,故事最多,人家要比也知趣而逃,不逃难看。
因此,我现在才有机会在小栏谈龙论凤。首先要了解的是:龙凤的出生和来处,两者虽然是想象的动物,却和中国的悠久历史同步,中国在没有文字历史前,已经出现龙凤。没有遗骨没关系,重要的是:朝代是真的,文物是真的;软体证据有,硬体证据,长期没有。但不排除有一天考古会有新发现。
小栏的“开年书写”,提到龙文化形成的几大原因。言及古代的部落如何喜欢并吞喜欢拼贴,如果此说成理,那么,不用我多说,大家就已“事先孔明”,知道龙凤的造型,龙是一个蛇的部落,“旗号”因为很会打仗而“增值”——虾、鹿、牛、狗、鲶、狮、蛇、鱼、鹰一共9个图案9个部落旗号。
凤呢?凤也因为很会打仗而“增值”,凤的原型是鸟,可能还是一只小小鸟,但现在我们见到的“凤姐”,为何如此发福,如此多姿多彩?它其实是雉、鹰、燕子和鸡的个别“旗号”的合成。这也等于说,本来是一旗的——你飘你的,我飘我的,后来看到的凤鸟,已是一面“联合旗”在天空飘呀飘。
其实,在中国文化中,龙凤的关系,一直是难分难解。原来,龙是住在河边的部落民族,凤是山中的部落民族。很有可能,一个在东边,一个在西边。后来还分别代表各自不同的朝代,写进历史。
研究说,公元15世纪时,龙的图案全是在“夏”的河边飘呀飘,凤的旗号在“殷”的天空猎猎作响。后来“殷”战胜了“夏”,也即龙输给了凤。但,凤是假赢真输,此话怎讲?


龙凤基因

据说,很会治理水患的名人大禹的妈妈简狄,是吞了一颗鸟蛋而生小孩(还好是生人);《殷本纪》里的官家名人,大多有个“鸟名”,著名的有:第七位殷王,名叫“振”,摆明是“鸟人”一个;重臣的“女鸠”,也是“鸟名”。此外,夏殷之比之战,代表龙的“夏”,没有给后世留下什么遗址,代表凤的“殷”有,那就是大名鼎鼎,挖出了许多青铜器和众多文物的殷墟。
听说,古代的楚人大多崇凤贬龙,先秦典籍中,多有楚人将凤比作杰出人物的记载,大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写到神游天国时,第一句就是:“吾令凤鸟飞腾兮”;庄子《人间世》也记载楚狂人接舆对孔子作歌直呼:“凤兮凤兮!”
有一点可能很少人注意的,龙凤的文化和基因,一直在中国历史上轮番出现,今天龙明天凤是平常之事,不必写新闻。要写新闻的是,有文友问及:“凤凰涅槃”是怎么回事?寻找中,以为是和西方五百年重生一次的不死鸟较有关系,后来发现,答案是在自己家中。
一个答案是:中国五四诗人郭沫若曾写过同名长诗“凤凰涅槃”,故事相信源自希腊神话。另一个答案是:当龙凤对决论输赢时,凤发现到龙真的很强大,因此,她想要学龙变龙,最后的结果,出人意表之外,练就九阴真经的凤,竟然成为一条龙,要回复原身,只好又从凤开始,如此不停的龙凤下去,道理很像佛教众生的一再轮回转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