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Wednesday 18 July 2012

为什么 水煮蛋会有绿色边边?




陈映蓁/文·摄影


  烹饪和烘焙都是一连串化学反应,每种料理手法都可从科学的角度理解。
  本周请来淡马锡理工学院应用食品科学与营养学讲师王雪铃(Sherlin Ong),以科学分析和解释料理手法。
  问:怎么做出漂亮的水煮蛋?为什么水煮蛋的蛋黄有时会出现绿色边边?
  答:
  鸡蛋富营养,像蛋白有硫(sulphur),蛋黄含铁(iron)。
  加热至高温时,蛋白里头的硫会和蛋白的氢(hydrogen)发生化学作用,产生硫化氢气体(hydrogen sulphide)。
  接着,硫化氢气体会和蛋黄里头的铁发生化学作用,产生硫化亚铁(ferrous sulfide),这就是水煮蛋蛋黄的所谓绿色边边。硫化亚铁的颜色不讨好,而且有异味,但其实对身体无害。
  问:怎么煮才不见绿?

最好的方法是给刚煮好的蛋冲冷水,让蛋迅速冷却;蛋里头的气压会随着温度下降,硫化氢气体就会迁移至较靠近蛋壳表层的位置,不能和蛋黄发生化学作用。
  高温煮蛋不只会导致蛋黄出现绿色边边,蛋白也会变得太硬。建议用小火煮蛋,水温应在82~99度之间,烹煮时间从3到15分钟不等(依个人口味而定)。
  更简单的做法是:待水煮滚就熄火,接着让蛋在里头泡上12~18分钟,然后用冷水冲洗。
  此外,铁锅含的铁可能渗透到水里面去,导致蛋黄出现绿色边边。建议用不锈钢、玻璃或陶瓷制成的锅,而且蛋越新鲜越好。
  未剥壳的水煮蛋,可在冰箱内存放数天。一旦剥壳,则要尽快食用。
  剥壳小常识
  新鲜鸡蛋较不会出现绿色边边,但蛋越新鲜,壳越难剥。
  原因:“蛋龄”在1~2天之间的鲜蛋,酸碱度在7.6~7.9之间,所以蛋白会紧贴内膜。“蛋龄”较大的鸡蛋,蛋里头的二氧化碳会逐渐释放出去,所以内部酸碱度会增至9.2左右,蛋白和内膜之间的粘度将随着减弱。
  此外,蛋存放越久,里头的水分越少,内膜跟着“缩水”,蛋白和蛋壳之间的气囊跟着膨胀,剥壳更容易。
  蛋煮好后,建议轻敲蛋壳,接着用双手轻搓,让蛋壳松脱。用水冲洗鸡蛋,或把蛋浸在水里,剥壳事半功倍。

摘自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