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Tuesday 24 July 2012

纠正人们对基督教信仰的误解


杨德昌


我是一名基督徒,读了吴俊刚先生7月11日在《联合早报·言论》发表的《宗教也成了大生意》, 以及黎伟贤先生《宗教也成了大生意》读后感(7月14日),我深信有必要回应这两篇文章,让读者对基督教的教义有更正确和全面的了解。
  笔者同意吴先生的看法,牧羊人也是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也认同主流宗教正面对空前艰巨的挑战,这是个呼唤宗教家的年代。
  但是吴先生的一些看法,给人一种错觉,误以为教徒总是盲目的追随者。吴先生写道:“一个教会为什么那么富有?一个教派为什么要把目标锁定在名人和有钱人身上?…..据所知,有些具有“魅力”的教派领导人,不仅能够吸引成千上万的教徒,包括很多专业人士和高收入者,而且还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把每月收入的固定百分比捐献给“神”。如此这般,怎能不“发”呢!”
  虽然吴先生不提任何宗教名称,文章开场白是以城市丰收事件为导向,笔者认为应纠正人们对基督教信仰的误解。
  基督徒的金钱奉献是心灵和理智的奉献,信徒都明白以下的经文:“个人要随本心所定的,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 ” 吴先生把成千上万的教徒的捐献归功于“魅力”的教派领导人是错误的。
  吴先生接着写道:“现代人的心灵是空虚的,因此,宗教也就很有用武之地……市场化也使宗教成了一些人的生意工具,真是悲哀。”
  吴先生间接地把基督教与宗教市场化挂钩,这不符合基督教的基本教义,就像人们错误地把商业化的圣诞节与基督教挂钩,真是悲哀。
  基督教精髓可归纳一个重点:上帝爱世人,便通过耶稣基督把永生的礼物赐给人类,信徒接受此礼物,立了志向,要做或成就得上帝喜悦的事,如此,上帝 便将智慧,知识和喜乐赐给信徒。
  显然,吴先生错误地把基督教信仰理解为人的心灵空虚的产物。信仰并非是精神鸦片,基督徒都明白他们的使命,过着以上帝为中心的生活,这包括 黎伟贤先生説的“重视修持、行善、淡泊名利、知足、向往纯朴生活、净化心灵等等高尚品质。”

城市丰收事件给本地各基督教教会与信徒带来极大的冲击,人们对基督教误解也相应而生,笔者希望借此纠正人们对基督教信仰的误解,从而促进不同信仰者之间的谅解与和谐。

  (作者是一名专业人士,并拥有神学硕士学位)

摘自联合早报



1 comment:

阿斌 said...

现今有太多的所谓宗教就喜欢操弄大众的蒙昧而假以宗教宣传。常以一些所谓的神蹟、灵通、洗脑、生死、造神(偶像),用五成真理带五成恐惧,以便控制人们来供养它们。

其中那些荒唐陆离的怪论怪事皆常有所闻或见,所以当大众开始持有怀疑的心理和态度是不难理解的。

最后的审判将由你我来主持?
The so-called judgement day has been long gone. Are we still waiting for more ?
What did Pantateuch and Bible say abou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