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Friday 17 August 2012

轻松生育


轻松生育

吴启基


位于爱尔兰西南部的灵鄂斯杰地这个小城,最常见到的盛况是:挺着“豪肚”的孕妇到处可见,看来好像有规模有组织要为爱尔兰多生几个诺贝尔奖作家和诗人?


  据资料上说,时间来到21世纪,很多事情会发生改变,科技和信息的改变是大家看得见的,也有看不见的一些事项,最令人担心的是:世界人口的青黄不接现象。人口的减少,以前归因于战争、瘟疫、天灾,这些恶劣因素可以很快就大批大批锐减人口。
  可是,现在的“减法”,比较没有什么道理。那就是,能生育的不生育;能多生育的不敢生育。原因可以因人因国而异。借助有关的资料来看,家庭的构造起剧变,像过去那样互相照顾的大家庭不复存在。有人预言,21世纪的典型家庭模式是:单身家庭、单亲家庭、丁克家庭、空巢家庭,争相出炉。外加同居和不婚生育的男女增多,可以预言:到时传统的价值观,节节败退,很难不退。
  说到以后的生育现象,会言之过早,但现在已经看到的是:各国眼见无法阻止不生少育的大势所趋,狠狠使出各种应对方略,新加坡和俄罗斯相比,最有意思。那就是:一方重赏,一方是重罚。可是,也发现到爱尔兰的例子,是在重赏、重罚之外,另辟蹊径,采用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手法“多子多孙”、“子孙满堂”,真是一举两得的奇方妙计。
  为什么说新加坡是个“重赏之国”?这么多年来,尤其是近几年,除了直接从国外大量移民“入口”,再就是大力鼓励生育,凡爱生多生的男女,政府会在各方面给予“重赏”。其中包括:赏长假赏金钱。据有人统计,“重赏”巨资,从2001年的5亿、2004年的8亿,一路增加到2008年的16亿。真是不怕不给钱,只怕你不生。最近甚至还有6个月产假长假建议的提出。
  有人看到这么大手笔的“重赏”,还多少有怨言,“为什么赏得那么重”?可是,就事论事,所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你不出力只好出钱。事情也公平。
  说完“重赏之国”的新加坡,再说“重罚之国”的俄罗斯。据说,一度凡不生不育的男女,一律施以“无子女税”。此税对象是年从20到50岁的男性和20岁到45岁的无子女女性。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最大的国家,但二战后,人口一路下滑。1991年到2009年间,俄国人口已锐减640万。要是不加以“止滑”,人口将在今后40年内减少2400万。西伯利亚地区的1万多个村庄和290座城镇,已因人烟稀少而消失。有比喻说,俄罗斯人口的神速减法,相等于“每几天打一次车臣战争”的伤亡数字。
报道说,为了解决问题,俄政府除向产妇发放现金和为多子女家庭提供免税和补贴,个别的行政机关,还酝酿恢复征收1941年制定的无子女税。规定无子女男性和女性,每月须缴交工资的6%给政府,以鼓励那些能生会生爱生的夫妇“敢生队”。
  有人看到这么大手笔的“重罚”,还多少有怨言,“为什么罚得那么重?”可是,就事论事,所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你不出力只好出钱。事情也公平。
  两种利生、催生的方法好像都各走“极端”。有没有更好的“轻松版”出台?那就是专产文学大师的爱尔兰。位于爱尔兰西南部的灵鄂斯杰地(Ringaskiddy)这个小镇,最常见到的盛况是:挺着“豪肚”的孕妇到处可见,看来好像有规模有组织要为爱尔兰多生几个诺贝尔奖作家和诗人?
  原来这完全拜附近一家工厂所赐,什么工厂?你听说过一种叫“辉瑞”(Pfizer)的伟哥吗?它的名字就是“灵鄂斯杰地”。试想想看,风中雨中空气中,一天到晚24小时,分分秒秒皆送伟哥药香。味觉攻入法,肯定好过口服吗?不要问我,你到灵鄂斯杰地去看看就知道。

(摘自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