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Tuesday 8 May 2012

白兔记

白兔记


虎威


七千元运五元近乎荒唐,却突显付款兔主尊重宠物生命的可贵情操。在这只千里运送的幸运兔身上,我看到的尽是人性的光辉。


  话说去年春季我携妻到上海“短驻”,和一位因丈夫常驻申城,同往居住已大半年的表妹见面。我们约定在新天地吃晚餐。
  表妹与表妹夫别来无恙,但这仅是表面。与他们细谈方知表妹正面对生命中一场挑战。原本当护士的她辞掉工作来到沪上,因考虑丈夫工作地点,两人住在莘庄一小区内。那里绝少外国人,受英文教育的她找不到社交圈子,多呆在家里,连新天地这个热门旅游点还是第一次到访。丈夫全心投入工作早出晚归,不时还须到国内城市出差一连数日不返家,她寂寞得快要发疯了。
  在这段黯淡的日子里, 她唯一的朋友是一只叫蓬仔的小白兔,前一年中秋节前夕于住家附近地铁站购得。当时才三个月大的小兔十分可爱,马上闯进她寂寞的心。蓬仔从此成为“家中一员”——“家长”对她悉心照料,吃的是特制兔粮与新鲜果菜,有病看兽医,两人回新过春节不能同往,住的是宠物旅店——尽管在当地人眼中,它仅是只小肉兔,即长大后供食用者,售价25元人民币,约五新元。
  边用餐边听他俩谈这些情况,我们有点担心。第一是他们住在那么偏远的地方,根本无法过较愉快的“外国人”生活。这就好比当年我们一家在我常驻初期,人地生疏不能好好过日子一般教人沮丧。遂提议两人或许搬到较“中心”外国人较多的地方居住,好让表妹多添社交生活。第二是表妹对蓬仔感情甚笃,当表妹夫完成两年常驻他们须回返新加坡,蓬仔将如何处理?据表妹初步探听,即使能运到新加坡,费用须数千元。到时候他们将作何决定,它的命运将会如何转变?
  后来我和妻回国,在营营役役中没与他们联络。大约数月后,听闻两人果真搬到较中心地点,而表妹已进入外国人社交圈子走出阴霾,甚慰。光阴似箭,最近更获悉他们已经返国定居暂住舅母家。我们探望动手术后的舅母, 又再碰面了。
  很想知道蓬仔命运如何,但不须问而获得答案。甫踏入舅母家厅堂,就见到关在笼子里一只红睛白毛大白兔,那不是蓬仔是谁?且听表妹娓娓道出运兔始末:
“一落实他公司要他回国的指令,便马上积极寻找运输途径。问了多家宠物运送公司,答案总是令人失望,因为他们都不当肉兔为宠物,不做这个生意。最终找到家美国公司处理,让兔子坐飞机到新加坡,费用为七千新元。兽医说兔子心跳快速,坐机有一定风险,或许不能生存,但我们还是决定一试。其实没有太多选择,如不把蓬仔运回只有数种可能:一,找人领养但我们找不到;二、把它“放生”但这无异将它送死——多会被人捕食;三、将它人道毁灭但我们于心何忍?蓬仔极具灵性,它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
  这则《白兔记》到此快乐完结。若以金钱的方程式来计算运兔件事,绝不可行,但若以对宠物的关爱和责任的角度来看,则绝对应该。七千元运五元近乎荒唐,却突显付款兔主尊重宠物生命的可贵情操。在这只千里运送的幸运兔身上,我看到的尽是人性的光辉。



2 comments:

小路 said...

我应该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因为不会有开始。

绿禾 said...

我应该不会做这种事,七千元可不是小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