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Wednesday 7 March 2012

凡人的白日梦

“梁朝伟休闲生活体” 凡人的白日梦

(2012-03-07)

文/林方伟

  “梁朝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
  用互联网的语言来说,香港影星梁朝伟近日在中国算是gone viral了,不是因为他有什么新作品,这甚至跟他的演艺事业也无关。事情是这样的:春节过后,伟仔的一段“生活告白”在网上被广传,甚至刺激网友创作了自己的版本,引爆开年后第一波的“生活体”。
  引爆“生活体”的这一段话,是有个网友在微博里“转述”的,伟仔自己有没有说过也无从稽考。
  微博“原文”是这样的:“梁朝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当没事发生过,突然觉得这才叫生活。”
刺激网友的想象
  这刺激了不少网友的想象:“如果我也有花不完的钱,消不完的闲,我会怎么做?”网友于是也创作自己的“生活体”。望着电脑屏幕,银行户头里没什么钱,假期所剩无几,人生的出口在哪儿?但,做一点白日梦的奢侈还是负担得起的。
  于是我也有自己的生活体:“林方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台北,直奔诚品信义店,翻翻夏宇的诗集,摸摸新书,喝杯青翠的高山茶,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新加坡,行李塞了几本书杂志和CD,走回一个人的窝,当没事发生过,突然觉得这才叫生活。”
但我知道这只是个“范特西”(fantasy),我怎可能负担得起。
  抱歉,我也觉得这“梁朝伟休闲生活体”(又称“梁朝伟鸽子体”)很“扮嘢”。喂鸽子在美国英国是孤独老人和流浪汉才做的事,我想象伟仔露出招牌的忧郁眼神,一言不发蹲在公园喂鸽子的景象,差点喷饭。梁朝伟显然也似乎有同感。有记者在伟仔代言产品的发布会上逮着他,他“暗笑”地回应:“其实我小时候还真做过这样的事情,突然间感到无聊的时候,会突然跑到国外去住玩几天。不过我去的是纽约,不是伦敦。不过,我没有喂鸽子哦。”
向“钱”看的社会
  真相大白。“生活体”不就是网友对明星、名人、巨富生活的幻想吗?所折射出的是凡人柔软的心事,苍白的欲望——“若我有钱有闲,我就……”
  中国近年经济腾飞,很多人暴富,但也有更多人还过着穷日子。贫富悬殊一方面造就社会上讨厌富人炫富,一方面大家又很想窥探富人的生活。从爱看“炫富”到“羡富”,从“羡富”到“嫉富”,当中引发的各种情绪是足以摇撼社会的安定。
  真是这样吗?时代或许改变了,但向“钱”与“权”看的现象却“蒸蒸日上”。中港台媒体版面上铺天盖地的名媛、富二代、官二代的报道,到了令人作呕的阶段。看着种种炫富的实例,年纪小小的孩子很早认清一个现实:富人只会变得更富;富人家的小孩已赢在起跑点上,他们的特权、机会、待遇一箩筐,你如何追得上?你会说,我们还有精神上的富裕呀!但是转转电视,翻翻报章杂志,你觉得有谁在教育我们这些呢?
  由网友杜撰,“请”梁朝伟“演出”的“梁朝伟休闲生活体”,也可称为“假如我富了……生活体”。能随时搭上飞机,即使不是去喂鸽子,也只有巨富和富人家眷办得到。普罗大众的“生活体”应该是这样结束的:“突然觉得这样的奢侈,我们凡人怎么可能叫生活呢?”

《摘自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