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Tuesday 13 March 2012

红萝卜的营养价值

红萝卜有利痛风

莫美颜


  最近在超市见到红萝卜。红萝卜色泽红艳,是超市架上的“一点红”,非常引人注目。这里所说的“红萝卜”并不是一般人所指的那种橘黄色的胡萝卜。红萝卜呈球形,外皮红色,肉为白色,所以也有人把它叫做红皮白萝卜。
  因气候及品种等因素,红萝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据美国约翰霍普金医学院研究,红萝卜中含有一种植物性化学物质萝卜硫素,它是存在于很多种十字花科蔬菜里的一种生物活性化合物。萝卜硫素可能是目前发现的效力最强、效果最好的一种天然抗癌物质。它能刺激细胞制造产生较高II型脢(有益脢),使细胞形成对抗外来致癌物侵蚀的膜。红萝卜也富含维生素A。美国及日本医学界报道,红萝卜中的维生素A有助已经形成的癌细胞重新转化为正常细胞。
  红萝卜对痛风也有特效,这是因为红萝卜是一种碱性食品,基本上不含嘌呤。红萝卜含有丰富的活性酶,生食可有效促进嘌呤的代谢。红萝卜中还含有大量的钾、磷、钙、铁、维生素K等物质,有助提高血液质量、碱化血液,并有利尿、溶石作用,对痛风患者十分有利。
  此外,红萝卜还可帮助消化,而日本科学研究指出,红萝卜的辣味源自硫氰化物,它具有保护胃黏膜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常有人把橘黄色的萝卜叫做红萝卜,实际上它们是不同属也不同科植物。橘黄色的萝卜属伞形科胡萝卜,它真正的名称为胡萝卜,又名甘荀,原产于亚洲西南部,最早演化地为阿富汗。
  至于红萝卜则属十字花科,原产于中国,中国东北是大红萝卜主要产区,所以除了大红萝卜的别名,红萝卜也称为东北红萝卜。
  红萝卜的食用方法与白萝卜相当,但其肉质较白萝卜细致,也较清甜美味。

雪耳红萝卜汤食谱

材料:雪耳300克、瘦肉600克、红萝卜600克、盐少许。
  做法:
  一、把雪耳浸至发透,去蒂,分成小朵,飞水,洗净沥干水份,留用。
  二、红萝卜去皮,切块。
  三、瘦肉洗净留用。
  四、把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煮沸后转以中小火煲至材料粘及浓,以盐调味后即可饮用。

(摘自联合早报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