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Saturday 10 March 2012

不老的龙虾

不老的龙虾

(2012-03-10)

● 刘家明

根据医学研究,在我们细胞的染色体末端有一个称为“端粒酶”(telomeres)的东西,它控制着细胞分裂的平衡。若细胞分裂得太快,就会导致令人闻名色变的癌症,而细胞分裂逐渐慢下来,就是令人衰老的原因。每次细胞分裂后“端粒酶” 都会缩小一点,最后“端粒酶”消失,细胞停止分裂重生,机体老死,人就归西。不过在一些动物如龙虾身上却发现,“端粒酶”不会在细胞分裂后缩小,所以龙虾不会衰老,可以常保青春地成长。
  天下自古以来谁不怕老?越有钱的,越有权的尤甚之。君莫笑古代君王怕死怕到傻掉,宁愿被骗也要找术士炼丹,甚至派人到蓬莱仙岛求药。现代人还不也是到处寻找不老的妙方?一听到有“人瑞”或“长寿村”就趋之若鹜去探讨秘方,还有如对龙虾和法国红酒和红葡萄里的白藜芦醇等抗老成分的研究,到处寻找传说中的“太岁肉灵芝”等等。
  我们都不喜欢带有“老”的人或东西。如为老不尊,老牛吃嫩草的老色鬼、糟老头、老油条;老爱老谋深算、老奸巨猾的老闆;老气横秋、倚老卖老唠叨我们的老前辈;人老珠黄不能替我们带孩子和做家务的老爹娘。如果是又老又病的话就更麻烦了,有云:病床旁边无孝子,又说“老而不死是为贼”;所以广东话里才有用“老而不”来骂人的话,所以老人老东西,在我们的社会里是不应该有地位的。
  老人也占用了我们宝贵的资源。什么原地养老设施、老人公寓、疗养中心等的建设,占用了给我们消闲的游乐场地,增加停车场的车流量和噪音,令小孩不能随意奔跑。最重要的还是会大大减低我们组屋的转售价格;金钱事大,万万不可以把老人设施建在我们的邻里。还有还有,为了方便老人和残障人士的走廊通道,厕所和浴室里额外的装修,都要花我们一大笔钱,简直是浪费我们的资源。
  将来我们都不会变老,因为我们特别相信科学,各种研究在我们变老之前就一定会有成果。反正老人已没有经济价值,也不能为我们带孩子和替儿孙补习,现代社会的建设也不必听他们那一套自以为是的所谓“经验、智慧”;更何况他们也不会什么高科技去上网投诉,或厚着脸皮去找国会议员诉求;所以我们就更不必管那什么“老吾老”的腐朽价值观,不必为他们的生活操心了。如果还有荒山野岭,就把他们送到那儿去,或者最多为了“报答”养育之恩,就找一个荒岛,把他们安置在那里终老就很不错了。
  于是乎,有那么的一天,科技发达到“不老圣药”比“伟哥”还便宜,我们大家都不会老死。我们也就不再怕老人的问题会妨碍我们去放心挣大钱,更不必去修改什么老人公积金缴交率等等,多省事!只不过我们在赚大钱的当儿,也要记得勤练身体,因为世界资源有限而人类又还没有天敌,所以我们可能要随时为保护赖以生存的资源而战,必要时,还要学攻击术以备掠夺他人的资源。
  龙虾不老,龙虾万岁,我们都爱(吃)龙虾!

作者是电子工程师

(摘自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