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Tuesday 6 March 2012

味噌的营养价值

味噌有助消除 人体内的污染物

吃日本套餐时总会配上一小碗的味噌汤,汤里通常会放些豆腐丁和葱花,卖相简单却可口,多数人都不会拒绝。
  味噌又称为面豉,是一种带咸味的日本调味品,也是日本料理的主要配料之一,种类繁多。按传统人们是把大豆煮熟搅碎搓揉后加入海盐调味,搓匀后放入米曲或麦曲,最后放入木桶内封存发酵,待味噌成熟后,除去表面一层发霉的面豉后便可得到又香又浓的味噌,制法与豆类通过霉菌繁殖而制得的豆瓣酱、黄豆酱、豆豉等很相似。成品颜色有差异,从淡黄到深褐色不等。
  日本人非常推崇味噌是不争的事实,有趣的是味噌最早的发源地不在日本而是中国或泰国西部。据说,味噌是由唐朝的鉴真和尚传到日本的,也有一种说法它是通过朝鲜半岛传到日本。电视连续剧《大长今》中就有郑尚宫新上任,用密制味噌腌制牛肉,烤炙后呈献给皇上,大得皇上欢心的一段戏。
  味噌富含有益人体的微生物——酶(enzyme)和一种称为zybicolin的结合剂,能有助于消除吸入人体的工业污染物和化学物质。此外,科研也发现味噌几乎包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使之成为完整的蛋白质。味噌还富含维生素B群和抗氧化剂。日常多进食味噌有刺激胃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強化免疫系统等好处。
  作为家庭料理的一种调味料,味噌可以煲汤,可以是面汤的调味料,也可以腌制蔬菜、牛肉、鸡肉类烧烤等,怎么做都好吃。优质味噌,最好避免加入白糖、味精及酒精。市面上有不少现成的味噌,一些是经消毒的味噌酱,保质期长,但也可能杀死了味噌里的活性酶。由于味噌偏咸,因此食用味噌要注意分量控制,每人每天应以两茶匙为限。


味噌茄子食谱

  材料:茄子50克,味噌15克,香油5克。
  做法:
  一、将茄子放入蒸锅中,以中火蒸熟后取出,切成扇状,放在盘中。
  二、把味噌及香油放入一个碗中,拌匀,淋在已蒸熟的茄子上即可。

(摘自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