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Saturday 10 March 2012

半粒樱桃

半粒樱桃

(2012-03-10)

张春玉

  十几年来,一直在特选中学教华文。每到年底‘O’水准高级华文会考过后,只要你在校园里走一圈,总会不虚此行,因为你会随手捡到孩子丢弃的华文字典。这厚如砖头一般的华文字典,考试过后,便成了孩子们的累赘,连背回家都觉得多余,索性随手丢在学校,毫不心疼。至今,学校华文部资料柜里面的字典不下几十本,都是每年老师捡来的。
  告别华文,孩子个个如释重负。丢字典和烧华文书如出一辙,见得多了,没什么可大惊小怪。身为华文老师,除了心痛之外,无能为力。原以为自己对华文的热爱,虽不能像太阳一样把身边的黑暗照亮,至少也能像小橘灯一样把黑暗照淡。可是现实远非如此简单,一分耕耘,未必会有一分收获。你投入的热情、心力,往往只是为了那几个孩子,或许他们是各种良好的因缘和合下,格外懂事而且有心的孩子,亦或许他们的家长有超乎常人的远见卓识。然而,对大部分孩子来说,成绩册就像是他们的生日蛋糕,那华文不过是上面扣着的半粒樱桃罢了,聪明的糕点师,处处精打细算。
  每年会考成绩公布的日子都是激动人心的。华文百分之七、八十,高级华文百分之三、四十的特优率,足以令各界相关人士皆大欢喜,好成绩足以让2500年前的孔老夫子甘拜下风,按照他老人家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的比例来算,特优率才2.4%,远远低于我们今天的成绩,可见我们的双语教育成绩斐然。可是,即便英文和高级华文都拿了A1,也别以为自己真的就是双语人才,从此可以横跨东西方两个世界所向披靡了,要是这样,倒真有些阿贵的可爱。
  忽然想到,这阵子中国政府大力鼓吹学雷锋,也许地沟油、苏丹红、小悦悦的事太多了,民怨沸腾,于是政府号召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做好事不留名,更要学习他“忠于革命忠于党”。其实,有些事到了政府非提倡不可的时候,已经是病入膏肓、无药可医了。更何况自上而下的号召,多少有作秀之嫌。
  古语云:礼失求诸野。惟有仰赖全社会有识之士,拿出当年兴建南大的精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洞识未来的远见,就尽可能去影响身边的年轻人吧。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摘自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