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Friday 13 April 2012

小处做起


小处做起

 吴启基

新加坡的年轻人竟然想到:可以从电器的使用下手,贯彻少用、重用、再循环的“3R”生活习惯,好一个好样的“省电侠”!
  地球有没有生病?只要经常读报、看电视、听广播,思过半矣,再问多说,就是啰嗦。可是。谈到天气和环境,不啰嗦还真的不行,因为,你急,很多人不急。
  很多人是指哪些人?他们是一群群穿大衣戴领带的人士。他们的工作是:到处开气候环境大会,每个人都有大量准备发表的数据、论文,那肯定是为了证明:哪些国家正在干旱,哪些国家正在水灾,哪些国家正在受生存和生活的致命威胁。
  可是,到正式会议时,舞台上出现的要角,往往是大国,有些大国还互指对方,是在制造虚假的气候环境事实,全本演出气候门、环境门剧本。
  地球只有一个,气候和环境有“门的演出”吗?早在1992年,著名的《全世界科学家对人类的警告》,已经非常认真的提到:我们正在快速接近地球的多种极限。当前各种破坏行为,再也不能继续下去。如果人类想要避免巨大的灾难想要避开毁灭,只有彻底改变对地球及地球上生命的管理手段。
  言犹在耳,数十年过去了,大事开发、发展的大国还争着说,气候和环境的问题,与过度生产过度消费无关,站在国际较量的舞台,气候门、环境门,你们任选一个门。也奇怪,如果事出无因,哪又何必经常开会、年年开会,浪费世人的税收公币。
  有门无门,很高兴见到,新加坡的全国气候秘书处(NCCS)对1000名年在15岁国人的抽样调查,其中56.3%认为,要有效提升天空、土地、气候、人群、环境的保护意识和素质,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单单这些少年的看法,已经远远胜过任何参加开会、越开越不会的衮衮诸公。
  至少至少,少年们没有隐瞒事实、指鹿为马,全身都是气候、环境的恶劣气味,硬把气候、环境的恶化、污染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好像是和自己毫无关系,小化无化一切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灾变灾情。

那么,哪些是“从自己做起的事”?哪些又是“从小处做起的事”?新加坡的年轻人竟然想到:可以从电器的使用下手,贯彻少用、重用、再循环的“3R”(Reduce、Reuse、Recycle)生活习惯,好一个好样的“省电侠”!
  15岁少年的想法,在孟买已经有人先行一步,他们不是把主意打在省电身上,他们从身上的那条领带开始。那么,气候、环境和领带有什么关系?
  了解之后才明白,作为印度重要海港和重要交通枢纽的孟买,素有印度“西部门户”之称。孟买的用电量,绝不是“费电门”的虚假。资料说,电量的日用耗费是2700兆瓦,单单是冷气机的“吃电”之大,是每天1000兆瓦,大家已经看出,冷气机会是耗电吃电元凶。
  元凶查明,环保分子马上展开行动,他们认为:“大家打领带进入冷气房工作,冷气越开越大,将为气候炎热的孟买增加耗电量。”擒贼先擒王,对象竟然是那些无领带不行的上班族和白领人士,对于他们来说,领带可说是“罗衣”的一部分。但为了环保大前提,他们愿意做出这样的牺牲。
  “从小处做起的事”还包括:巴西东南部的一个小城,市民采用收集垃圾的方法,解决了环境卫生和市民收入的问题。报道说:该城市因为人口的高速增加,父母的收入减少,最后导致孩子们陷入贫困度日的境况。
  市政府脑筋转得快,马上想出了一套解决方案:即在车水马龙的大街小巷设立一个个的大型垃圾箱,人们只要协助为垃圾进行分类,换取金钱,大人就可以有收入,小孩也可以有饭吃有书读。
  本来是一些环保的小小主意,没有想到,不但解决了环境卫生的大问题,还解决了生活和收入的民生大问题,一举两得。气候和环境的改善,从今天开始,也从小事开始,保证“没有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