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Monday 9 April 2012

开花点

                                                  开花点                            吴韦材
                                             
  有时,最熟悉的名词,是最模糊的认识。
  到学校教课,高低班级学生都有,就连一些学院生,十七八了,问他们一些司空见惯的日常名词,都是支支吾吾,猜猜度度。
  我问:你们一定用过“自然”这个词,告诉我,自然是什么?
  女孩回答树啊花啊,动植物啊,男孩回答海洋啊雨林啊,臭氧层啊。
  我说,自然其实就五个字,那就是“一切的存在”。从最微小的,甚至只是概念里最微小的,一直到最大的,甚至只是概念里最大的,一切的一切,都是自然。
  有个举手,“老师那么手机电脑也是自然?”
  是的,人类就是自然。因此人类所有发展,也属自然。人类发展的状态包括社会、经济、科学,都属自然。你不能说宇宙里那么多星系天体就只有地球上人类的发展是仅此一家的手艺创作。
  “环保”也是另个中学生误会至深的名词。答案总是“拯救白老虎和保护犀牛,节省用水,不要开灯,不随地扔垃圾”。天天遇到的名词竟如此模糊?我告诉他们:环保是你真正明白自己也属自然的一部分,你活着,你也让自然好好活着,互相配合,就是环保。
         为何“思维认识”与“价值扫盲”是如此重要?因为少年人都得长大。当他们身体日渐成熟时,脑袋一定要跟得上,那我们才会拥有真正思想独立和拥有自立信心的下一代——除非我们认为独立思想不重要,念完书只要他们能投入社会,能够配合秩序,就够了。
  通常问完“自然”与“环保”,我都会问一道就连我们好些乐龄国人都答不上来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
  少年人会回答:“为理想。”
  他们理想倒是很多。从歌星艺人,直到律师、企业家、地产开发商、领导人……不胜枚举,但全都是些职称,或是身份。
  我就问他们:“你那么快就设置好目标,但其实你自己根本也不知道能否达到,万一你慢慢发现自己离理想越来越远,那还觉得活着有意思吗?”
  他们上惯的都是“往前冲”煽情教育,我这盆冷水一定很不好受。
  接着,我就会开始告诉他们“连一只手上的手指都有长短”的故事。我会说,无论你是一根长手指或是短手指,你都得接受事实。并且要真正明白,手指就是手指,无论长短,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
  必须先明白“作为一个人”的意义,然后才去追求那些职称与身份。接受自己,相信自己作为一个人的能力,那才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假如连这基本认识都模糊不清,那么理想只是个悬空符号。
  我常告诉学生,生命最美丽的感觉,就是你能为它负起一个责任。
  这是个美丽责任。你能全然地爱护它,珍惜它,发挥它,主宰它。而当你发现自己真能做到这一切时,无论成不成为一名歌星、企业家或领导,你都会感到生命其实已经充实,而且已得到它的意义。

       人长大后拥有什么职称或身份都不是关键,而是在做人这一点上有否真正感觉踏实?有发掘并发挥自己的潜能吗?有接受自己吗?有得到做人的快乐吗?对生命有热情吗?
  就连一颗最普通的种子,都能明白生命的道理。
  给它阳光、水分、一处能生长的角落,它就能够毫不畏惧地发芽。种子其实并不能预知以后的果子会不会甜。但种子能明白生命意义,活着就是去伸展,就是得负起生命的责任。
  生命无分高低贵贱。但都必须去到自己能开花的那个点。
  我常告诉他们:你的绽放不为比较,不为取悦,成长只为了要与生命作出最和谐配合,那就是生命的圆满了。







3 comments:

嘿嘿 said...

俺也是自然,因为……俺存在!

绿禾 said...

好像有点难接受。

小路 said...

顺其就是自然,不然怎么叫着顺其自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