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Friday 13 April 2012

寻羊启示



寻羊启示

陈美丽/文


 
《新约圣经》里耶稣打了个比喻:“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其中一只走迷了路,他岂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山上,去找那迷路的么?”


羊不见了。
没有人知道它何时走散了,更没有人在它失踪后知道要如何去找它,甚至不觉得非寻回不可。
  那据说是只具有洁白而又绵密卷毛的小绵羊,就像英文儿歌里唱的那样一只羊“Mary had a little lamb, its fleece as white as snow.”但仔细一想,它也有可能是《小王子》里躲在盒子里的小山羊,毛色同样是白的。但后者依据不足,较不靠谱,毕竟盒子里的想象谁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形象。所以我假定它应该就是“玛丽小妹妹”拎着上学去的小绵羊了。
  可能因为身处热带城市,毛茸茸的毛发让它在平均30摄氏度的高温下,因迟迟等不到修剪以解暑而渴望出走。又或者孤立地活在钢骨水泥的城市里,失去了草原与山脉,再绿化的环境也无法抚平它内心的寂寥,因而跳出围栏的栅门,直奔记忆中的自由吧?
  然而到底是径自私奔,还是被他人盗取了,谁也说不准。但话又说回来,这里的子民一向循规蹈矩,虽不见得都能“从心所欲”,却还真是“不逾矩”。我们暂不探讨“不逾矩”的推动力,单就这个事实,顺手牵羊的论点就不能成立。
  那么羊确定应该就是自己选择离开的。
这一发现并没有引来太多讶异的表情。不是说过了吗?其实没有太多人在乎它的存在与否,自然也就无视乎它的离去。
  但问题来了。绵羊不都是样貌羞涩,性情胆怯的动物吗?几年前在澳洲牧场上我还用奶瓶给小小绵羊喂了奶,当时若非诱羊的奶香,它恐怕断不会靠近我。而正当旅行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兴奋地围观时,排队等待剃毛的它们都表现得十分害羞,许多都是让主人硬生生抓来进行例常表演的。

再说了,羊是出了名的群居动物,又怎会发生这宗事件?但后来又听说这并非个别事件;骇人的事实是,那竟然是最后一只出走的羊了!而我们却如此后知后觉,更有视若无睹,充耳不闻者。
羊不见了,失眠的城市找不到可以跨栏的数字。这一问题要发生在其他城市倒好,顶多就是以别的什么家禽走兽来代替羊群,但这里可是独一无二的城市,我们有自己的坚持,自己的既定印象:我们跨栏的它必须是只羊,而且容许我补充一句,它还非得是只绵羊。
  1……2……3……15……100。
  梦里重逢跳跃的绵羊,显得笨重而憨厚的它们总有种说不出的可爱。伺机抓了其中一只,样子和其他的无异,就像超市里看到的罐头,整整齐齐的坐在架子上,根本分不清甲罐头和乙罐头有何不同。当被质问为何不告而别时,小绵羊稍微挣扎了一下便说道:“我只想回家,回到属于羊群的羊圈里。这里早已羊非羊,人亦非人了……咩!”说完,绵羊逐渐蜕变,唯独怯懦的眼神依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