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Monday 23 April 2012

真假鳕鱼

(广州/北京综合讯)中国中央电视台近日的调查报道揭露,中国市场上出售的鳕鱼,“都不是科学意义上的鳕鱼”。市面上销售的大部分是有着“油鱼”之称的水鳕鱼、龙鳕鱼。
  因水鳕鱼、龙鳕鱼的脂肪含量高达18%-21%,食用之后,这些脂肪很容易堆积到肠道当中,产生腹泻或者不适。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网友在本月17日曝料称,在家乐福给宝宝买的鳕鱼原来是油鱼。中国女星马伊琍4月18日上午也发布微博称女儿一个月前曾莫名奇妙拉出一堆油,后经检查原因是吃了冒充鳕鱼的油鱼。
  针对网友的投诉,4月18日,家乐福上海发表声明称,商场所售的属于价格较便宜,肉质水分较多的“水鳕鱼”,并向社会做出说明:家乐福商品系统中仅允许销售鳕鱼,并保证在销产品证照齐全。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目前,针对该事件,家乐福还在开展供应商审核及产品检测。
  昨日,《南方都市报》报道,由于真假“鳕鱼”之争越演越烈,继北京之后,广州的家乐福、华润万家、沃尔玛等多家超市纷纷下架鳕鱼类产品。至于出售深海鳕鱼条的肯德基则表示,所使用的是真正的鳕鱼。
  报道称,广州水产集团的专家说,中国很少出产鳕鱼,以进口为主,广州市面上真鳕鱼有金鳕鱼、银鳕鱼,其中,来自俄罗斯的“假金鳕”较廉价。
  中国媒体也引述业内人士称,由于银鳕鱼资源日渐缺乏加上进口关税很高,中国对银鳕鱼的整体进口量不是很大,能够进入市场的产品也较少,主要进入高档酒店、西餐厅等场所,所以普通饭店所出售的银鳕鱼多数是假货。
  据报道,渔业专家说,真正的银鳕鱼价格每斤在人民币百元以上,如果遇到价格过低,消费者就要留心,因为很可能是卖家“以次充好”。
  专家指出,鳕鱼的鳞片较小而且均匀,而假鳕鱼的鳞片大小不一;真正的鳕鱼颜色较浅呈奶白色,假鳕鱼的颜色比鳕鱼要较为暗淡;真鳕鱼烹饪后食用口感香甜,肉质细腻,而假鳕鱼吃起来十分的油腻,而且口感发硬。
  不过,消费者如何分辨油鱼和鳕鱼并不容易。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说,鳕鱼的体型较大,一般在运输前会进行分割加工,而这一环节就将头部、鳍部和鳞部等能分辨这两类鱼的关键部分去掉了。消费者仅凭从超市买来的鱼块,是无法断定这到底是不是鳕鱼。
此外,一供应商还说,大的鳕鱼价格会比较高,小的鳕鱼价格会较低,仅凭价格判断真伪是没有根据的。
  因此,目前中国各界对鳕鱼真伪的说法,让事情变得更加混乱。






中国各界对鳕鱼真伪的说法,让事情变得更加混乱。图左为假鳕鱼块,右为真鳕鱼块。(互联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