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Monday 13 February 2012

爱情皱纹


吴韦材

自聊室

 
  靠文字吃饭30余载,免不了碰上良辰吉日都得应景。情人节,也一样,早已写过N回。情人这码事,从懵懂憧憬,写到气急败坏,从气急败坏,写到死灰复燃,又从死灰复燃写到真相大白。好个真相大白,恐怕以后再写,那就只能是阿弥陀佛了。

  有关情人的想象与现实,往往就像包装错误的糖果。你一直以为是这味道,但放进嘴里其实是另个滋味——吐出来就浪费一粒糖,吞下去又非己所欲——假如是潮男潮女那倒没什么,反正糖多的是。不怕舌头发麻大可挨家沿户舔下去。担心爱情糖果导致肥胖?那容易,索性来个爱情抽脂,爱的热量太大那就抽掉算了,光消费那情欲部分,不就解决了?

  犹记多年前,一女读者说,我猜你会是一名很感性、很浪漫的情人,就是那种带着爱人像浮云般遨游四海,在树林里蜗居,在高原上避世,在海边月色下游泳——”我马上再三向她证实没认错人和讲错话之后,立刻告诉她,我是那种晚饭绝不能超过7点才吃,连T恤都得折出四只棱角并且端端正正叠成一叠我才会穿的人。她听了很迷惘地瞪住我,而我连忙转身闪开,因此不懂她究竟有没有轰然倒下。
  误信世上真有感性浪漫,皆为言情小说之过。除非那对情人一辈子不吃人间烟火,既吃烟火也过日子,大家相处时越看越清楚,就算之前天天浪漫到痹,一到了不得不现实场面,谁都得适应现实来做人。

  当然,缺点或不足,双方都有。性格的,生活的,思想的。
  爱情专家会说:啊既然爱一个人,那也得爱其缺点与不足。
要算账吗?那何止喔?在爱对方缺点与不足的同时,也得清清楚楚挨着自己的委屈与永无止境的宽容——歹势,这话是赤裸了些。但总比当个伪君子来得舒服。要求对方昧着良心承认漂亮,一时半刻倒无所谓,可两人一齐跋涉爱情征途上久了,虽不言累,但也没必要誓言旦旦天天去美其言如此如此或美其言那般那般。幸好普天下多数伴侣也都懂苦哈哈之道。一年365天,只要能有几天看似浪漫,就算模糊点,也都慌不及待快快把饭吐出来先答应了。
人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却没说过,坟墓一旦埋葬了爱情就再也不能把一丁点深埋的浪漫挖掘回来。

  当然也是可以的。
  据说啊,人年龄大了,也许就会染上些许考古癖。见儿子孙子们屁颠屁颠地庆祝情人节,他心里难以自禁地也会blink起一点火花,想来一场模拟复古。买支红酒回来,斩半只烧鸭回来,洗澡时努力擦得仔细点,坐到沙发就把手搭过去——呵呵,如此突然还把对方吓得怔住一下——不是因为毫无防备,假牙都还没脱呢,真要亲吻也还可以——怔住完全是因为疑幻疑真,一部那么旧的爱情老片?怎会突然重演?怎办嘛?
  老伴啊,你想干吗咧?咱两人长年累月直见性命,浪漫细胞不早都纷纷躲到骨子底下去了?
  而浪漫,真的可以很简单。就轻轻搂住对方,感觉那臂膀,感觉那背后,感觉这身体如何不离不弃却悄悄变了形。当下的与当年的,年月风霜,对方原有弹性的地方都悄悄松垂了,平时没发觉吗?或自以为熟悉而一点不在意?此际猛然惊觉,这不就是两人岁月的痕迹吗?这不就是两人每个365天的见证?
   原来爱情老了,原来已经齐齐爬满皱纹,那手感,是否更熟悉,更舒服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