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Friday 17 February 2012

此龙彼龙

此龙彼龙

摘自联合早报

吴启基

走出网络,到其他国家去一窥龙影,可说一龙还比一龙高。


发现今年龙年,特别热闹有趣,又以邮坛为最,是不是因为,世界在发中国热?或移民到全世界的华人又有增加之势?很多西洋人也忙着“迎龙”接福,情况绝不在有华人聚居的国家之下。真的没有想到,中国与外国之比,“戏台”是在一枚小小的邮票。上网查一下,大国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出龙票过年,一起过年的,还有一些小国家小部落。
如果以过去各国邮票来看,十二生肖的图案,龙应该是最好发挥的设计题材,不是因为龙文化的差异性——好的动物或坏的动物之别。殊途同归,两者都是想象的动物,西班牙和英国甚至想象许多条龙可以大开杀戒。它是绝对可以虚拟,毫无依据毫无标准可言。再加上,它可以是古代的龙、今天的龙,天上的龙、海里的龙,外国的龙、中国的龙,时间地域跨得很大很广。总之,它是有形有象,又是无形无象,相由心生,自由浪漫百分百。
如果要了解今年龙的“生产”盛况,还要到新加坡集邮馆去了解,一字排开的“龙众”,共有300枚邮票,“龙众”将展至今年年底。邮票时间,更早自1959年,原来当时世界已经开始设计、售卖、流通龙票,说到“龙行千里,还看今朝”,今年在万国邮政联盟的努力之下,各国邮票设计者更是“龙兴大发”,“龙众”通过网络提供各款龙年明信片的设计,件数多达百余款。
走出网络,到其他国家去一窥龙影,可说一龙还比一龙高。以看到的龙图案来说,图像的龙形有:全龙、半龙、飞龙、吼龙、当然,也有武龙、文龙。至于形象,显然都是老龙,有年轻的龙吗?只知道龙有肥瘦之分,当无老少之别。
也不能说,龙的设计为何总是老气横秋?要知道,它们是代表中国古代几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又是历代最高权力象征,太年轻会减损它们的神秘感和神圣性。此外,龙的9种关键性合成动物,一样不能少,负担那么重,要叫它如何瘦小如何年轻?尤其那个又高又大的头部,怎样易容有术,还是“头大大”,不大不行。
另有文字龙票。龙年来了,在票面上明白清楚写一个大“龙”字,世界再也没有哪个民族、哪种文化,字图可以如此近乎,两者差别不大。论创意,既然已有那么大的方便和现成设计,还动什么脑筋去“画龙”,索性就拿现成的交差好过年了,还不赶快谢谢中文。有趣的是,写的中文,全是繁体。恐怕很多中文不好的票友,一时半刻还不敢贸然相认,此龙真是彼龙。
不是设计邮票者不用“简体龙”。十二年一见的龙,经过简体瘦身,恐怕是“林黛玉龙”,去头去肉去尾,又瘦又干的“简体龙”,看来比虫还好欺负。过年过节的,没有人会把一条病恹恹的动物带进家门,只因人们相信,只有肥龙才有肥水。
写“繁体龙”的,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画面上都出现“书法龙”。美国是条动感元气十足的舞龙,采用中国味剪纸作品表现,外加一个草书的“龙”字。
加拿大龙有两款设计:一款是全龙,一款是半龙,背景红通通一片。前者的龙身还加上耀眼的金色,后者的下面有图案式的多层波浪,寓意今年是“水龙年”。日本的“干支文字切手”(“切手”者,邮票也),简直是大炫中国各体“书法龙”。
新加坡的三枚“全龙票”,也有特色。版式分两横一直,全部是以黑墨画龙,龙身柔软带写意,兼具绘画和书法的相通之妙,背景更分为:黄色、红色和粉红色,难道是为配合年龄和性别而有此巧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