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Friday 17 February 2012

龙年龙珠想

龙年龙珠想

摘自联合早报



文·图/海燕
龙来了。
水龙年,盼望风调雨顺,心想事成。
龙珠想(福建话谐音),乱乱想,胡思乱想“龙”众登场。
拜年十大问
  新春期间,中国微博上疯转的一则“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像列会考题目一样列举出中国过年时亲戚聚会的“十大问”—— 婚姻大事、生儿育女、考试成绩、职业发展、人生规划、高矮胖瘦、健康饮食都被“列入口试范围”内,有人还评选出亲朋戚友的“十大毒舌问题”!
  小的时候,几乎每年被问去年考第几名?在哪一所学校念几年级?近视多深?为什么吃不胖?长大后,被问在哪里工作?有没有男朋友?有男朋友后,被问申请组屋了吗?打算几时结婚?结婚后,被问几时生小孩?准备生几个?生了第一个孩子后,被问几时生第二个?生了第二个后,被问几时生第三个?生了第三个孩子后,被问为什么瘦不了?以前受不了,现在受得了。
  岁月无情,我从当年的“受害者”,变成今天的“迫害者”。其实,一年一度的年关口试,没有分数,不影响升职、加薪、花红,不必太认真、介意,答案无需百分百真实,这么想会放松一些。测试问题年复一年重复,像会考的Ten Year Series,小朋友不要纳闷阿姨为何去年问你读几年级今年还是问同样的问题,因为阿姨老了,忘了答案。无论小孩、大人、老人,出门前只要简单复习往年习题,草拟标准答案,自能有问必答,微笑应对。
龙珠想:
亲戚的提问出自关心,并非毒舌,不要畏惧。
龙宝宝
  也在龙年出世的李显龙总理在新春献词中,期盼国人在龙年努力“做人”,增添龙宝宝!
  佐儿在2000年出世,已从龙宝宝长成小龙女。课堂作业问妈妈:在龙年生产,是否让你开心?我愣了一下,当初并没有刻意计划在龙年生育。不过女儿肖龙,有三个也是小龙女的表姐妹,大家虽然一年见不到几次面,但每次相见还是玩成一片,拍“四龙女照”,格外亲切。
  下一个龙年,即2024年,小龙女将长大成窈窕淑女,而龙妈妈已年过半百,准备当龙婆婆了。问佐儿,有没有可能跟妈妈一样生龙女?她算了一算,觉得24岁当妈妈太年轻,36岁生育有点老。确实,生男生女、生多生少、生龙生凤,不是想要就有,往往可遇不可求,
龙珠想:
龙年宝宝多,竞争自然更加激烈。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龙父龙母,不要给自己或子女太大的压力,让孩子像龙凤般自由飞舞。
双冯重逢
  过年,也让人见到失散多年的旧同学、老朋友、恩师。
  冯焕好老师,是我们的好老师。初七人日当晚,邀请高中(当年的华中初级学院)老同学到我们家聚会,冯老师是“会上嘉宾”。大家一见到老师的立即反应是:“老师,你一点也没变!”是的,老师的容颜、说话的语气,对学生的关心依然如昔。
  想当年,“黄城夜韵”激情落幕之后,冯老师会上台给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讲鼓励的话,加油打气!离开校园后,我们持续每年推出新剧,20年不间断,每次都期待冯老师的到来。我知道自己做戏不为艺术,而是让老同学和新学生碰面,一起创作记录我们成长年代的作品。
聚餐过后,转发冯学弟与冯老师合拍的照片。两人通过电邮进一步联系:“冯老师,您跟我同姓,感觉更微妙。幸好我在华初的时候考得不理想才有勇气追寻自己的梦想。人生变化多,大家要有健康才能享受福气与快乐。我还有回去德明政府中学找我的华文老师,因为她是那位启发我对华文有兴趣的恩师。我们能遇到像你们这样的老师,真幸运!”
  老师回复:“谢谢你寄来的照片。当海燕邀请我去她家,听到有些华初校友会到,我就答应了。当然,作为老师,每年教的接触的学生太多太多了,有些认得样子,但记不起名字,有些记得名字,记不起样子。但愿自己在教学生涯中,没有做过对不起学生的事;但愿曾经为学生做过点好事,如此而已。
  “你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也是一件好事,乐业就会敬业。人生苦短,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种福气,你说是吗?
  “过年期间,不少学生来拜年,超过50岁的,接近50岁的,或者30、40岁的,许多许多年过去,能有学生记得自己,应该感恩,感到欣慰的。”

龙珠想:
老师,八年后我们50岁那一年的聚会,你一定要来,让我们见证“不老的传说”。

  打鼓、舞龙舞狮、捞鱼生,一片热闹喧哗过后,静下来、留下来的是什么?
  龙珠想,也可以好好想。想想什么让自己快乐,然后努力勇敢追求。
不求龙众有,但愿昨天值得回味,今天尽情发挥,明天充满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