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禾新天地

绿禾新天地
http://lv-he3.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607.html

Friday 24 February 2012

绿油油

平凡的浮萍,在鱼池里显出一种绿油油的美。


注:
嘿嘿说.:“这好像不是浮萍,是水葫芦!”
我去网上搜了一个录像和一篇文章,证实照片里的植物应该是水葫芦。
嘿嘿,你好有学问哦,谢谢你!~~




水葫芦

水葫芦,学名凤眼莲(Eichhornia crassipes),雨久花科,俗称布袋莲、水荷花、假水仙。水生直立或漂浮草本。叶直立,卵形或圆形,光滑,叶柄长或短,中部以下膨大如球,基部有鞘状苞片,花茎单生,中部亦具鞘状苞片,穗状花序呈蓝紫色。






附:为水葫芦正名
水葫芦,近年来被视作是一种“毒草”,被视为一种污染环境的有害生物,困扰着我国绝大多数的南方城市。人们为如何消除它的危害而伤透了脑筋。
水葫芦,学名“凤眼莲”,俗称水葫芦等。它是一种水生漂浮植物,高约0·3米,在深绿色的叶下,有一个直立的椭圆形中空的葫芦状茎,因而得名。每年夏秋之间,江河里的水葫芦大肆泛滥,但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重性,有弊必有其利,水葫芦也不例外。
据科学家的研究发现,水葫芦是一种可供食用的植物。武汉专家提出“吃论”:水葫芦的味道像小白菜,是一味正宗的“绿色蔬菜”。爆炒水葫芦、汤煮水葫芦,味道都很不错,除了它的根部并无害处。用它制成的饮料,曾在武汉上市10万余瓶,一销而空。水葫芦还可以加工提炼一种食品添加剂,可以治感冒。水葫芦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包括人类生存所需又不能自身制造的8种氨基酸。水葫芦真是个好东西。因此,应为水葫芦正名。
这个消息是可信的。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处,我曾亲眼看见农民把水葫芦从河里捞起来,切碎了用来喂猪,猪很爱吃。后来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猪也不吃这种青饲料了。不料时过境迁,丰富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向江河排放,水富营养化了,导致水葫芦疯长,成了“绿魔”,也是始料所不及的。
现在,科学家的上述发现,为水葫芦的“解困”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水葫芦可以成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再生资源。对它作综合利用,可以开发出许多新产品。有识见的厂家不妨一试。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美食家们也不妨试吃一下。上海市民日后的餐桌上如能出现这道家常菜,饭店里也推出这款新的佳肴。那么,上海江河里每年涌起的十万吨水葫芦,也许不是太多,而是不够呢!(作者:吴兴人)
东方网 2002年12月30日





4 comments:

嘿嘿 said...

这好像不是浮萍,是水葫芦!

小路,还不快来做个专家评定!别一直在等记者来访问你了啦,“档故”!您还要慢慢等咩?!

嘎嘎嘎嘎嘎~~~~~

绿禾 said...

去网上搜了一个录像和一篇文章,证实照片里的植物应该是水葫芦。
嘿嘿,你好有学问哦,谢谢你!~~

小路 said...

嘿嘿,你又再烤我了。

嘿嘿 said...

小路,

我们得烤您烤到里面里面的!不是水葫芦酱简单罢了,看您有没有“木水”就要看您懂不懂水葫芦的英文名和学名!

师父、发烧迷,快来看热闹,笑馿给我们烤到里面里面去了!!!嘎嘎嘎嘎嘎~~~